桃茶–桃兔儿

在黑暗中也别枯萎,我的向日葵。

【锐宏】【全员】副队的PTSD

【锐宏】【全员】副队的PTSD

徐宏最近不对劲。

这是第五次顾顺病房会议开场的第一句话。

第一个发现的是佟莉。

起因是,徐宏突然问了她一句:“小莉啊,最近和石头怎么样了?”

在去伊维亚之前,徐宏也经常这么问。那时候她还以为是看她老是在训练的时候欺负石头,怕他们是关系不好。

现在她明白了。

有点晚了。

她不觉得自己的师父是拿这种事情开玩笑的人,她匆匆回应:“啊,就那样。”

就像她之前无数个时候这么回应的。

徐宏摇摇头,低声说:“他是个傻小子。”他伸手弹了下佟莉的额头,语气颇有些恨铁不成钢,“你啊,就是个傻丫头。”

佟莉挤出一个笑容,随便扯了个理由就离开了病房。

她没有时间细想这个借口是不是破绽百出,因为一出门,她就无力地滑坐在了地上,用手捂着嘴,拼命地想把哽咽按回自己的胸腔。

师父说的没错。

石头是个傻小子,佟莉是个傻丫头。

多般配。

佟莉哭着却忍不住笑了。

然后是陆琛。

陆琛闲得无聊就各个病房串门,最近刚刚给他安了个义肢,他正在适应,医生建议他多做些日常的动作。

那天他拿了个苹果就跑去副队房间,和副队待在一起是最令人安心的。至少在经历了如此的惨状后,看到完整的队友就足以令人心安。

到姑娘屋里去混总不像话,顾顺李懂病房一个是实在打击刚分手人士,一个是作为为数不多的完好无损的蛟龙,李懂都忙得连轴转了,他不好意思过去添乱。队长也一天到晚见不到人影,见到了他也不敢待着。

所以他有事没事就往徐宏这儿跑。直到有一天杨锐也在,瞪了他一眼问他用不用给你搬过来,他才发现副队这边也是有危险性的。

但那磨灭不了他要和副队炫耀自己能够削苹果的心。

义肢适应得很好,虽然不能继续留在蛟龙,但还是能退到后方继续做医疗兵的。

他装作不经意地和副队聊天,一边夸大了自己手上的动作,徐宏“咦”了一声。

果不其然,副队注意到了,陆琛窃喜。

然而接下来,副队问:“陆琛你手怎么了?是不是不方便?伤还没好吗?”

他猛地抬起头。副队拿过他手上的苹果,微微侧着身子,就着受伤的左手,熟练地削皮:“手还伤着就别给我弄东西了。来。”

副队把削好的苹果递给他,眼里的关心不似作假的玩笑。

他喏喏地应了,接了苹果魂游似的就走了。

杨锐推门进来,一脸疑惑地往后看:“你怎么陆琛了?他怎么一幅魂不守舍的样子?”

“我也不知道啊,这是怎么了?”徐宏跟着一脸莫名其妙。

杨锐走到窗户边上把手里的饭盒放在桌上,他听见徐宏在身后问:“最近怎么没见到庄羽?他和陆琛不是挺好的吗?”徐宏叹了口气,“唉,我还挺担心那孩子的心理状态的。”

杨锐手上的动作顿了顿。他尽力让自己的声音平稳,听不出悲痛:“哎,你看,也不能指望所有病号都和陆琛似的活蹦乱跳吧?你自己不也躺着哪儿也去不了。”

杨锐把白粥交到徐宏手里就离开了,转身去了顾顺的病房。

没想到大家都在。陆琛咔嚓咔嚓啃着手里的苹果,佟莉坐在窗户边上的凳子上揉眼睛,李懂坐在床边发呆,顾顺歪着头看着李懂。

陆琛抬手,和队长打了个招呼。队长走过去坐在他旁边。

陆琛往杨锐那边凑头,他问杨锐:“副队这是怎么了?我看是PTSD的症状啊?”

杨锐憋着气看他。

从伊维亚回来,所有队员都被拉去做了心理辅导,首当其冲的是断臂的陆琛和被舰长列入特别关心的杨锐,在徐宏的要求下佟莉也成了重点关照对象。狙击手也连带着被慰问了两句,毕竟伤的是眉骨差一点就到眼睛了。小观察员状态一直不太好,加上知道了罗星的事,辅导员恨不得住在蛟龙一队的病房。

可是没人想到徐宏。

没人想到那个提了一句之后就笑眯眯地帮着辅导员开导其他人的徐宏。

病房里沉默得有些压抑,陆琛拽了一把队长的袖子,颤巍巍地开口:“我记得从伊维亚回来,副队是和我还有石头……还有庄羽一起先回来的。”他咽了下口水,“我当时晕过去了,那,副队呢?”

“副队他,是清醒的吗?”

病房里其他四个人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徐宏在他们临走前还和队长说了一句“任务完成了”,他们都听到了。

杨锐把头埋在手里,从胸腔发出一声深深的叹息。

“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能瞒住副队多久。”李懂眨眨眼,抬起头看着杨锐,“现在副队还不能走,如果他恢复了,石头庄羽受伤这个理由就不能用了。”

杨锐摇摇头:“能瞒多久瞒多久吧,如果可能最好让他一辈子都想不起来。”

最好永远也不要想起来,在直升机上身边是两具队友的尸体,还有从此前途未卜的医疗兵,其他人在执行任务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那种无力,那种绝望,最好再也别困扰徐宏。

顾顺轻轻地开口,声音不大,伤口刚刚愈合,脸部不能有太大动作:“能不能——我知道这么做不对,但是我是说——如果有可能,弄两张假的调令呢?”

“是啊,就说庄羽因为——因为心态原因调离蛟龙了,师父肯定会相信的。还有石头……”佟莉的话没能说出口,她低下头,悄悄用手抹了把眼睛。

“就说因为其他队队长想退了,想让石……张天德继任?”顾顺把那个顺嘴的称呼憋了回去。

他想,这次任务过后还是调离蛟龙一队吧。他还没融入这个队伍,这里就受到了重创。他永远失去了彻底融入蛟龙一队的机会。

如果继续留下,他的位置会很尴尬,和老人相比,跟其他人不够熟稔,和即将调来的新人相比又多了些资历。

这个位置让他无所适从。

杨锐摆摆手说你们都演得像一点啊,然后他又叹了口气,回到了徐宏的病房。

徐宏床上放着本摊开的书,而自己已经歪着头睡着了。

杨锐站在病房门口看着他,视线和午后阳光一起描摹着徐宏的侧脸。

他站了很久,最后还是走进去,帮徐宏收了书,然后犹豫了一下,把手伸到徐宏腰间,把徐宏往下抱了抱,让他能平躺着睡得舒服一点。

最后的那颗子弹打到了腰,听到这个结论的时候李懂的脸唰一下就白了。所幸徐宏的伤势并没有罗星那么惨烈,但依旧需要一些时间静养,防止落下什么后遗症。

杨锐闲来无事,索性拿了徐宏的书看。他之前经常看徐宏看这本书,还时不时做做笔记,翻开书一看,哪里是笔记,每个人物都被一遍一遍地圈出来,边上写着这个人的身份。

杨锐看了几页,揉揉眉心放下书,觉得徐宏这么做不是没道理的。人物关系看得他眼晕,怪不得徐宏之前和他开玩笑说这本书的推理第一步是搞清楚谁是谁。

他听到了轻轻的笑声,抬起头,徐宏已经醒了:“怎么样队长?这书好看吧?”

杨锐看看徐宏皮得很的笑,也跟着笑起来:“你看得倒是挺明白?”

“哎,咱俩半斤八两。”徐宏伸手够床头桌上的水杯,杨锐给他递过去送到嘴边,“队长我又不是两只手都受伤,你没必要……”

杨锐固执地举着杯子。

徐宏无奈地就着喝了两口,摇摇头表示可以了。他打趣杨锐:“你说让其他人看到我们队长为了我‘洗手作羹汤’得多震惊啊?”

杨锐半天没回应,徐宏以为这是给怼没话了,没想到杨锐接下来一句话到让他无话可说。

他说:“徐宏你想吃什么,我去给你做。”

徐宏差点就站起来了,让杨锐一眼瞪了回去。

“还是不用了……”

杨锐以为他是担心自己的厨艺:“你放心,吃不死人,小时候都是我给小惠做饭。”

徐宏就真的歪着头思考了起来:“那我想想……我想喝点汤,如果是酸辣汤就最好了,要多点蛋花。”

杨锐又瞪了他一眼:“伤好了再说。”

他真的转身出去了,嘴里念念叨叨。

徐宏拿起床头那本书,翻开半天,一点也没看进去。

他按按嘴角,把那丝情不自禁的笑憋回去,认真思考起杨锐的态度问题。

直觉告诉他,杨锐瞒着什么事。不然不会突然对他如此殷勤。

徐宏清醒地记得自己从来没有把那份情意表露出来,不存在什么爱的回馈,那就只可能是杨锐有事瞒着他。

徐宏往后一倒,把书扣在脸上。

他对杨锐的感情,已经不是爱所能描述的了。那是多少次出生入死的默契和信任,是相互扶持着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是终于能够平安归来的喜悦,是十几年累积下来的情感,混合着发酵,成为了徐宏心中名为“杨锐”的美酒,年份越久,也就越香醇。

他本以为自己这坛子酒可以藏到他生命的尽头,直到有一天他的小徒弟揭开了盖子的一个角,醇厚的酒香溢了出来。

没有人发现过,佟莉告诉他,这是属于女孩子的直觉。

徐宏是为数不多能随意捏佟莉脸的人,他想,就你还女孩子的直觉呢,分一点给石头不行吗。

他已经担任了辅导员的任务,不想再抢月老的工作。

他说,这种事情要顺其自然。

他说的既是张天德和佟莉,也是杨锐和自己。

杨锐拎着个保温桶,踩着夕阳的余晖踏进病房。

他以为徐宏看到他会开心,迎接他的却是徐宏严肃的表情。

徐宏把当初学的为数不多记忆模糊的审讯技巧用了出来,他板着脸:“杨锐,我都知道了。”

杨锐想,你就是诓我呢,要是真知道你就不是这个表情了。

他神色如常,拧开保温桶的盖子,把一个个小盒子拿出来,香气充斥了整个房间。他问徐宏:“知道什么了?知道你队长被人撬墙角了?”

徐宏一愣:“什么墙角?”

杨锐夹着个文件夹,里面是他刚刚和舰长说明过情况换来的调令。

他把写着张天德的那张抽出来递给徐宏。徐宏看了一遍,笑得眼角堆起了笑纹。

“这是好事啊,”徐宏笑着又重复了一遍,“这是好事,就是可惜了他和小莉。”

“就他,到哪儿都不会放弃追他的莉莉的。”杨锐跟着吐槽,他想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轻松一点。

而且我说的是事实,就算天人两隔也一样。

杨锐这么想着,心头涌起了一股酸涩。

但是在他身后,徐宏收了笑容,静静地打量他。

这不像杨锐,不像他们的队长。

杨锐真的给他带了酸辣汤,虽然口感淡了很多,但是徐宏还是喝得心满意足。

杨锐本来想在陪床上凑合一晚上,被徐宏赶了回去。

徐宏没让护士拉窗帘,他坐在床上,看着外面深黑色的夜空。

然后传来了轻轻的敲门声。他回过神,说:“请进。”

进来的是一瘸一拐的顾顺:“副队,队长没在啊?”

“没,回去休息了。”徐宏拿手撑了一下床,往上坐直一点,“你找他有事啊?”

“找您也行。”顾顺把凳子拽到床边,“主要是,现在罗星这个情况,上面估计是要让我去委内瑞拉。我看李懂是个好苗子,所以想和你们商量一下能不能让李懂去主狙击手的训练。我跟他说他就不听。”

徐宏觉得挺莫名其妙的:“他不去就不去呗,也不能勉强他。”

顾顺吭吭哧哧憋了半天:“……副队,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徐宏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

徐宏想,自己这是逃不过感情导师的位置了。

徐宏和顾顺谈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直到值夜班的护士来把恨不得长副队身边的狙击手薅走。

第二天李懂从顾顺那儿顺了个橘子过来给副队剥了,徐宏接过来,也不吃,就拿着:“什么事啊都用上贿赂了?”

李懂低着个头也不说话,徐宏都快睡着了,突然听见李懂犹犹豫豫的一句:“副队……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徐宏一脸淡定地伸手剥掉橘子上白色的纤维:“嗯,我不止相信一见钟情,我还相信两情相悦呢。”他往李懂嘴里塞了一瓣橘子,李懂呆呆地嚼,没明白徐宏为什么在这时候说这个。徐宏摆摆手:“你继续说。”

“副队这事儿我也就敢和你说说……”李懂眨眨眼,终于肯抬起头,“我能力还不够,心理素质还不够,我还没有资格做主狙。我就想给顾顺做个观察员,也能跟着他再学学。”

徐宏心里话说李懂啊你就别往回找补了,他叹了口气,揉揉李懂的头。

徐宏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

佟莉在门口探个头叫师父,徐宏看她像只小猴儿似的就乐:“你看我就这么像唐僧?”

佟莉走进来,警惕地左右看看,悄悄把手里藏着的小盒子塞给徐宏:“快点吃,别被发现了。”

盒子里是不知道从哪里弄过来的泡芙。徐宏喜欢吃甜食,后来跟着舰在海上一待几个月,也就忘了甜腻腻的奶油是什么味道。突然咬上一口还不太习惯。

这属于蛟龙一队的“违禁品”范围内,佟莉嘟嘟囔囔地抱怨:“吃点东西还得偷偷摸摸的。”徐宏弹了下她脑门,看着声势浩大实际上却没多大力道。

佟莉看着徐宏吃完,带走了盒子,回去的路上团成一团塞进垃圾桶毁尸灭迹。

石头也喜欢吃甜的。佟莉手心里攥着刚刚徐宏塞进来的一颗糖,力度大得在手心里留下一个红印。

她不太敢去看她的师父了,她怕自己忍不住会穿帮。毕竟徐宏是如此细心的一个人。

杨锐继续秉持给徐宏做饭的“优良传统”,他把清淡的饭菜从保温桶里拿出来,还从最下层拿出了两个蛋挞塞到徐宏手里。

徐宏无奈地笑着摇头:“今天这是什么日子啊?还是你们想趁着我在病床上把我喂胖?”

杨锐眯起眼睛:“们?”

徐宏明智地选择吃蛋挞。

“哦对了,之前还有个事一直没告诉你。”杨锐严肃了表情,走到徐宏的床边。

徐宏心里咯噔一下,来了。

“就是庄羽……他的心理状态不过关,被调到后方了……”杨锐低着头,恰到好处的阴影让徐宏看不见他的表情。

徐宏突然笑了,笑的还挺开心。

杨锐不解地看着他。

“挺好的,真挺好的。”徐宏抹了抹眼角笑出来的泪花,“庄羽到后方也安全,安全就好,安全最重要啊。”

杨锐不知道他的泪是不是因为跟着徐宏一起笑笑出来的。

陆琛在门口小心翼翼地推开门,探了半个头出来,徐宏听到响动,放下书,看向门口。

陆琛笑嘻嘻地进来了。

“队长不在啊,不在就好。”陆琛左右看了看,“副队,我跟你说个事儿啊,你得帮帮我。”

徐宏瞅着他乐:“你先说。说完我看看行不行。”

“就,庄羽他不是调到后方了吗,我想过去,陪陪他。更何况我这手恢复的不好,能不上前线就不上了,省的给大家拖后腿。”

陆琛抬起头,和徐宏对视。

徐宏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片暗色的天空,他沉默了一下,病房里只剩下轻微的呼吸声。

他知道那个眼神代表着什么。他也知道陆琛对庄羽的感情。

徐宏深吸一口气:“我尽量帮你和队长说吧。你……这条路不好走,还有庄羽……”

他想说,你别把庄羽拉下来,这条路真的不好走。别毁了他的一生。

可是他也觉得,有个人不离不弃的陪着,谁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呢?说不定两个人就幸福平安一生了,毕竟后方安全很多,就算退役了福利也不见得少。

是啊,谁知道未来呢?

杨锐再推门进来的时候,徐宏还是睡着的。

医生说是药物的副作用,徐宏会特别嗜睡。杨锐觉得挺好玩的,有一次徐宏吃着吃着饭头就砸汤里了。就是后来折腾着换床单什么的比较麻烦。

杨锐把文书交给了不肯过来的佟莉。所以他难得有点休息时间。他蹭到徐宏的身边,把他往边上挪挪,给自己融了一条边出来,侧身躺了上去。

徐宏的人是暖的,体温却有点微微偏冷。杨锐觉得那是一种调和。

所以两个人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就抱在一起睡了一晚上的。

杨锐接下来的一天都没过来。

徐宏叹了口气。他就知道。

傍晚的时候,杨锐踏着红霞出现在了病房。他支支吾吾地拿了个东西塞到徐宏手里。徐宏看着他耳垂带着点夕阳的颜色手好像有点不知道往哪里放。

他看着手里的盒子,打开有一枚戒指。徐宏都惊呆了。

杨锐没给他说话的时间。他二话不说跟机关枪似的就开始表白。徐宏一边听一边笑,笑得杨锐忍不住踹了一脚床柱。

他让杨锐靠近一点,用手撑起身子,趴在杨锐耳边,拿气声轻轻说:“队长,我愿意。”

蛟龙一队的兵终于都囫囵个的出院了,杨锐在外面办了个庆功宴,六个人加个混过来的罗星,一起聚了一次,吃了个饭。

罗星恢复得不错,他自己这么说的。说着他还用手拍了拍自己的胸口证明自己确实很有力量。

顾顺拉着李懂小声说“罗星真是猩猩”,两个人就戚戚咕咕地笑。李懂笑着笑着还不好意思地看了眼罗星。

罗星想,这傻孩子混得不错。

他和顾顺对了个眼神,从那里看出了一丝遗憾。他笑着摇摇头。

还活着就好。罗妈妈曾经这么抱着他嚎啕大哭,一遍一遍地重复活着就好。他想,日子还是得过下去。

就像徐宏在他被送到吉布提之前说的那样,“日子不管难过还是开心都要过,事情已经是定局没法改变,但是心态可以改变。”徐宏捏了下他的肩膀,他那时候还没有知觉,“罗星,你是最棒的狙击手,所以我相信你。”

他看着副队,感激地眨了眨眼。

庆功宴过得很快,也很快乐,队长破例让大家喝了酒。李懂喝了两杯,顾顺没喝,他说是为了不影响狙击手的神经敏锐度,说的李懂愧疚地放下了杯子。

罗星毫不在意地给他满上,慢悠悠地说:“其实他就是不让自己一杯倒还耍酒疯的事情暴露。”

顾顺卷起袖子就要和罗星打架。最后他拿一张饼塞罗星嘴里算是报了仇。

徐宏看着他们闹,叹了口气,偏头小声和杨锐说:“要是庄羽和石头在肯定更热闹。”

罗星一脸惊讶地看向这个方向。杨锐急忙和李懂使了个眼色,他拉着徐宏转移话题,李懂悄悄地和罗星说明了情况。

罗星听完,安安静静地继续倒酒。

他举起杯说,那就敬他俩一杯吧。

其他人都知道罗星的意思,只有徐宏不疑有他,跟着举杯。气氛稍稍沉重了一些,陆琛强打起精神活跃气氛。

谁都没敢喝多,一个是身为军人的习惯,一个是怕酒后失言再破坏了这么久设下的假象。其实这样也挺好的,大家都可以和副队一起,假装陆琛没有失去左臂,假装石头和庄羽还活着,假装他们明天就能回来。

假装,那惨烈的战斗都不曾发生。

罗星回了疗养院,李懂和顾顺当晚就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前往不同的目的地。陆琛也直接去了后方,佟莉和杨锐徐宏一起走回军舰。佟莉先回去了。杨锐和徐宏沿着海岸慢悠悠地溜达。

徐宏走着走着,小心地拿指尖勾住了杨锐的手。他的手被杨锐整个攥住了。

杨锐吻上徐宏的时候在想,他的副队一定喝了很多酒,不然怎么只是一个吻就让自己有了醉意。

那之后,事情慢慢步上正轨。重新调来了通讯兵,医疗兵和机枪手。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机枪手也是个女孩子,和佟莉倒是挺聊得来。

蛟龙一队霸王花组合正式出道,闻者伤心见者流泪,看了这对姐妹花都绕着走。

李懂先回来了,没要上面配的观察员。他说自己就是观察员,去主狙训练只是为了给一个狙击手做更好的观察员而已。

当然,上面知道是顾顺之后也没多说什么。以顾顺的资格,确实能让李懂心甘情愿地做他的观察员。

以及那不为人知的另一层原因。

临走的那个晚上,李懂和顾顺吵了一架。

顾顺说李懂能做最好的狙击手留在他身边是屈才,李懂就坚持除了顾顺身边哪儿都不去。他说自己还不够成熟,顾顺就反驳去训练就是为了成熟。

给李懂气得红了眼眶,借着点酒劲大声嚷嚷:“顾顺我告诉你我这辈子都只做你观察员,你去哪儿我跟哪儿,你是不是就是不知道我喜欢你?”

顾顺给他说愣了。李懂一下子蓄的劲全没了。他沉默地往包里塞衣服,拉好拉链,拎包就走。

他被顾顺拽了回去,紧紧地抱在怀里。

李懂去接顾顺了,顾顺从委内瑞拉回来,拒绝了所有的邀约,态度强硬,一定要继续做蛟龙一队的狙击手。

就像李懂在主狙击手训练中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绩,却甘愿继续做观察员一样。

队长去开会了,听说马上又要有任务。

徐宏拽着佟莉:“小莉啊,咱俩去练练手?趁着任务之前恢复一下体能?”

佟莉跃跃欲试:“行啊!”

徐宏躺了两个月的病床,佟莉忙了两个月的文职工作,两个人真还都有些手生。不过身体的记忆还在,打着打着两个人也渐入佳境,打得酣畅淋漓。

佟莉开始还顾念着徐宏伤还没好,徐宏也发现了,在两个人错身的工夫说了句“别手下留情啊”。

佟莉没手下留情,还是输给了她师父。

在佟莉被徐宏一个背摔摔到地上,把手搭在额头上说认输之后,她感觉到徐宏没有动。徐宏没有像往常那样把她拉起来,再拍拍她的头。

然后她听到徐宏轻轻地说了句“对不起”。

佟莉惊讶地用手肘把上身撑起来一点:“是我技不如……”

徐宏摇摇头,打断了她:“我是说石头的事,对不起。”

佟莉大脑当机,半天才重新接上线:“师父你都想起来了?!”

徐宏拿食指在唇上按了一下:“嘘……”

从佟莉的角度,她能看到她师父的眼里有泪光。

她想自己肯定也是一样。

评论(24)

热度(45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