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茶–桃兔儿

在黑暗中也别枯萎,我的向日葵。

【杨锐中心】家

【杨锐中心向】

发篇文证明我还活着
真没死,也没坑,相信我我会更新的


杨锐这役,退得不情不愿。

可是再如何不情愿,他也得退了。握着手里的火车票,杨锐总觉得自己在做梦。

一场噩梦。

他在回家的路上稍稍绕了一下,先到了大连,就停一天。他想去顺道看一眼佟莉。

佟莉退得早,在那次红海行动之后不久就退了。当兵对身体伤害太大,渐渐有些吃不消,心病也一直在那儿结着。佟莉想了两个晚上,还是决定一了百了退役得了。

临走的时候姑娘笑嘻嘻地说她打算去大连。

“大连好啊,以后想起这些日子还能望洋兴叹一下。”

徐宏说小莉你回去先好好学习吧这成语哪是这么用的。李懂跟着在边上吃吃地笑。佟莉蹦起来勾着李懂的脖子把他压下来揉了一通头,转身拎着包挥挥手,再就没回头。

杨锐把脸靠在火车的玻璃上,头跟着列车前进的步伐微微晃动。他想起他的兵,那些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的兵,杨锐觉得有点高兴,却又有一股说不上来的惆怅。

他从在军营的回忆里抽身出来的时候,火车已经到了。他和佟莉打过招呼,佟莉在接站的人群里踮了脚朝他招手。杨锐东张西望的视线逮到那只手的时候竟像终于得到解脱般松了口气。

杨锐在军营里待了二十多年,已经是他迄今为止的人生的大半时光了。除了当兵,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还能做好什么。而现在他却突然地离了军营,被丢到这个社会之中。他甚至像个孩子一样手足无措了起来。

佟莉接过他手中的背包,小声嘟囔了一句“这么轻”。包里只有一些必要的洗漱用品换洗衣物这种东西,更多的早就直接寄回家里了。里面有他从军这些年的十几本军营日记。他没办法随身带,实在太多太重了,他整理的时候自己都吓了一跳。

他把这些都留下了,打算以后慢慢看,从细节里勾勒出一个影子,一个少年,那个杨锐是怎么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的。

他想感谢一下那个记录下这一切的杨锐。

杨锐早就查过佟莉发给自己的那个地8址,她怕自己没时间来接站所以提前告诉了杨锐。那个地方离火车站不远,走路就能到,佟莉却执意要打车。杨锐拗不过这个倔丫头只得看着她利落地拦车,把自己和行李一起塞进车里。

佟莉住的地方在一条小巷里,要经过一个熙熙攘攘的小市场,车开不进去,就停在了入口。两个人在这里下了车,佟莉在前面带路,杨锐跟着她,一边走一边打量着这个姑娘。

佟莉的头发留长了些,在她说话的时候有一两撮偶尔会跳到眼睛前面,她偏了头把头发别到耳后。她一路走一路笑着回应路边商贩的问候,笑容依旧爽朗,眉宇间还留存着几分当年那个寸头女战神的样子。

但她其实变了很多,杨锐眯着眼睛仔细地看着她的背影。

他们到了佟莉家,佟莉招呼着杨锐坐下,她说她去弄点热茶,顺手扣住了茶几上的小相框。

可是那匆匆一瞥已经足够让杨锐知道那是什么,他在心里深深地叹了口气。

蛟龙一队谁能忘了那张染了血的心形照片呢?

他坐在餐桌旁打量这个屋子,地方不大,却温馨雅致,一看就是精心经营生活的模样。

佟莉把瓷杯放在杨锐面前,坐在他对面。

杨锐问她:“最近都挺好的?”

佟莉愣了愣,笑了起来:“嗯,都不错,做了个幼教,天天和小孩子混在一起,有种活过来的感觉。”

她打开手机给杨锐找照片,她和孩子们的合影,还有陆琛发过来的照片。

“陆琛回大学了,继续学业,现在留校讲理论课呢。罗星在新兵营,别看他腿不好,那轮椅转的,跟起飞了似的……”

杨锐叹了口气,笑着摇摇头,说你们怎么还都奉献给教育事业了。佟莉也跟着乐,这不是也算为人民服务了吗。

她活动了一下肩膀,坐正了,严肃了语气:“队长,大家都怎么样?”

“都挺好,挺好。顾顺调去维和部队继续发光发热了,李懂现在是蛟龙的王牌狙击手了,面子可大了,还是那个好欺负的样子。后来调来的那几个你应该也不认识,那样子简直和我刚接手你们的时候一模一样……”

杨锐看着佟莉的表情越来越难过,他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到最后彻底听不见了。

半晌,佟莉颤着声音问:“队长,我师父他……”

杨锐犹豫了一下,苦笑着开口:“他啊,做爆破手的,天天从死神手底下抢人,总有抢不过的时候。你也知道他那个人经常公开抗命……”杨锐拍拍自己的大腿,“我当时就在旁边掩护他,他慢了一步,就和我这条腿一起没了。”

佟莉咬着牙红了眼眶,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柔软了这颗心,倒是杨锐反过来安慰她了。

佟莉送杨锐到火车站的时候,哽咽着叫了声队长,杨锐想说我已经不是你的队长了,可他张了张嘴,还是“哎”了一声。

佟莉说:“队长你别怕啊,退役就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而已。”她撑起一个笑,大咧咧地拍拍杨锐的肩,转过身离开了。

她没再回头,杨锐看着她的背影,恍惚间好像听到海浪拍击陆地的声音,闻到海风咸湿的气息。

杨锐看到家门口小惠蹦跳着挥手,呵出一团团白气的时候,终于彻底地放松下来。

他闭上眼深吸一口气,然后睁开眼,准备迎接自己新的人生。

杨锐想,我回家了。

评论(12)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